20

  西螺- 丸莊醬油

 

 電話:05-5863666

營業時間:Mon.~Sun. 09:00~17:30

地址: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

 

 

首圖看起來像不像來到大長今劇中釀製醃醬的場景呢?

21 

其實是來到西螺地區最悠久的醬油品牌-丸莊

會來到這兒是我沒意料到的行程

原來是出在於前陣子媒體大量抖出食安上的問題

我家老爺聞油色變下

想直接到丸莊的工廠買油

就醬來到了百年醬油觀光工廠

1 

西元1909年創立的丸莊醬油博物館

原為舊廠房

花兩年時間整修規劃改善而成博物館

是雲林縣第一家觀光工廠

也是全台首間醬油觀光工廠

門口算是商品販賣區

櫃台前除了各式油類製品外

27

26

當然也不乏自有品牌的周邊商品

25

往店內走去是參觀博物館的門口

4

除了有導覽時間

當然也有DIY蔭鼓教學時間

是說~大門外已經有一罐超大醬油瓶了

想不到裡面也有一罐呢!

2 

一開始是播放醬油製作流程的簡介影片

3

隨後跟著專人做詳細導覽介紹

往後院走去

牆面上相關海報簡介及圖片介紹

百年工廠就是不一樣

除了詳細說明醬油製作流程外

22

7

連釀製醬油的相關容器也不馬虎

 

 

8

9

當時製作木桶的工具也被好好的保存在櫃中

16 

丸莊的歷史書面介紹也是一定要展示的

6

 

放在院子中的這每一個大木桶

11

 

由於西螺地區的水質和氣候,加上古法釀造技術

堅持傳統純釀造黑豆蔭油

 

這樣的木桶不知釀造了多少年醬油才有的歷史刻痕

12

大木篩上頭擺了加入種麴的豆子也兼具觀賞用

15

意外發現到現任總統曾來訪的那一甕醬油

13

在觀光工廠內除了看到舊製程用具外

也看得到隨時代變遷而增設的相關機器

 新舊器具擺在一起更顯丸莊的歷史悠久

 10

老工廠內好像也少不了石磨器

14

是說~這麼小的石磨器能磨多少豆呀XD

在欣賞舊傳統製程時

瞄到了這一長排可愛又別具意義的洗手檯

開個水龍頭會不會有醬油流出來呢XD

17 

原以為這兒就參觀結束了

但順著小坡度走去還有好幾排正在釀造醬油的甕呢

18

這樣拍過去真的頗壯觀

也才有釀造醬油的FU

 

19

好想像大長今一樣

將蓋子打開瞧瞧內部並嘗嘗發酵釀造的味道XD

其中有一大甕上頭竟然還有一小甕

是說~這是嘗鮮甕嗎?

23

後來更拍到一甕

用透明蓋子蓋上

裡頭還擺有木棒

24

我想這才是嘗鮮甕吧?!

原本想跟著專人講解一路來到這兒嘗嘗的

怎奈我家老爺忙採購古法釀造的醬油

而我家好動的小妮子東奔西跑栓不住她

我只能邊拍邊欣賞邊跟在她後頭東奔西跑

有來到丸莊觀光工廠的倫

可別忘了告訴我這甕的功用呢~

 

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